昆玉

写文或段子,老公张新杰,全职,秦时,农药

户辞:


《山河》REPO




棒。
超级棒。
不会说话反正就是特别棒。
然后虽然文笔差得一塌糊涂还是想好好夸。

第一篇是长安太太的《旧梦醒时温》。
怎么说呢,很喜欢长安笔下的那种温柔。
很亲切,并且很暖。字里行间都渗着一种俗世里的平凡和柔软。读的时候,不由得从纸页的罅隙间瞥见那个朴实到惊心动魄的场景——两个互相搀扶着的军人,一步一行,从十几岁的青葱少年,走到坚毅果敢的男人。
最忘不掉的,是元宵节那一次注视。
知己间惺惺相惜,在那一刻,让他们心灵相通。他们都是那么清醒又迷茫的看着眼前的世界,未来是好是坏,都像是一个飘渺的谜团。
可是他们都选择了一往无前,哪怕舔着刀刃上的血,也终究是把青年人所有的热血澎湃都倾注在脚下的土地上。
这种坚定,是只有那个时代的他们独有的荣耀。
正是因着这份流淌在骨子里的荣耀,才让那个雪夜,那个从大户人家出逃的少年,与他命中注定的人相逢。
这叫缘吧。

然后是青山太太的《泅渡人》。
(偷摸摸说一句太太我好喜欢你哦)
这个故事啊。
算缺憾,又是圆满。
国是什么?家是什么?
在我看来,喻文州和黄少天其实是不一样的。
一个满心满眼是带着书生气的矜贵公子,另一个是街头巷尾朴素渺小的穷孩子,他们身份不一样。所以他们的见识亦不同。
或许从一开始,喻文州问,国是什么的时候,就已经因缘注定。
喻文州是乱世中一个清醒而无力的人,他有报国壮志,但是那仅仅是念头。如果没有黄少天,我想他也许会有一番作为,但绝不会有一番大作为。他应该是翻覆手一场冬夏的人,但他因内心的迷惘惶惑而彳亍犹豫着。他的每一步,都太过谨慎。
而黄少天不是。他没有退路。尝过红豆的沙软不代表他永远会是个卖豆花的。他的世界简单并且分明,黑或者白,全凭一个情,一个义。
他眼中的人大概只有黑或白这两种,好的或坏的。唯一能够让他犹豫不定的只有喻文州。
所以他的刀从来不会钝,就像抽刀的手永远不慢。他孤独又热闹地走在人世,他永远执着而坚定,哪怕他想走到的并非喻文州心中所想的那个目的地,但是他却真实地走在那条路上。
所以哪怕最后他们死别,但是黄少天为义而逝,喻文州亦拨云见日,寻到他的使命,得到他的答案。
这何尝不是一种圆满?

下一篇是言九太太的《白教堂》。
其实吧,看到这里的时候我迟疑了一下,因为画风变得有点快……
老韩的吐槽好评。
我看开头的时候忍不住在笑,但是越看越笑不出来了。
不断地分行,让每一句话都铿锵有力,每一声质问都是钉进心里的稳准狠。
语言幽默,不时使人莞尔——倘若忽略吐槽的都是怎样的残酷事实的话。
读下来就是酣畅淋漓一个爽。
以至于一口气看到结尾,竟然有一种怅然若失。
我总觉得他们不应该就这样分别,他们总应当再见,而在返回细想,这无非是我自己一厢情愿。他们怎么会再见。
或许最后的包庇,最后的退让,已经是给彼此最后一点的温柔。
“人从来不是为活着而活着的。”

《饮霜露》和《苦丁》。
(表白一下两个作者大大不打名字的原因是因为名字好像我都不会念诶……qaq)
两篇在我看来,写的都是小人物的故事。
他们难以在乱世中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平凡又微渺的他们,却在最用力地努力着。
那个身着青衫的王杰希。
那个端枪的方士谦。
那个拿着点心匣的李轩。
那个视文物如命的吴羽策。
那个时代最鲜活的他们啊。
无人歌颂,但是仍努力前行的人们啊。虽然辛苦,虽然零丁,虽然他们在命运的浪潮里沉浮多舛。
但他们值得歌颂。

疾妄太太的《人闲桂花落》和清臣太太的《地尽头》。
在一大堆发刀的故事里看到这两篇简直就是清流啊糖真好吃啊……
真的超棒超棒……
尤其喜欢那个林敬言。
没为什么就是喜欢。
然后周江齁死我了好甜啊……
以及方锐那样奋不顾身的暗杀,不管看多少次,都让我觉得感动。
再次给发糖的两位太太比个大大的心!
(不过看到地尽头的原版结局好方不过好像刀也很有味道……)

幻客太太的《烽火飞花》。
作为乐厨看到这一篇简直不能再开心!
喜欢这样的张佳乐,坚韧,独特,虽然会犯傻,会和孙哲平你一句我一句的互怼,但是他们从本质上是完全一样的。
在心里,上战场是一种无比光荣的任务。
哪怕不能真正成为一名战士,手上的笔和相机,也会永远记录下此刻每个人内心的愤怒,记录下每一个受侵略的人心中的仇恨。
或许命运弄人,但是一支笔一台相机,镌刻在纸上的字所折射的,满腔的爱国热情,是无论有多少伤痛都无法抹去的。
这样的孙哲平。
这样的张佳乐。
乱世硝烟,他们砥砺前行。
后来张佳乐接下的不仅仅是一台相机,也是一份断不掉的信念。
这不叫梦想。
叫责任。

最后的夜墨的《惊蛰》和i梨花卷的《浮生若梦》。
啊……牵扯太多找不到合适的语言去表达。
就说一句好了。
云秀最棒!
(啊……)

乱七八糟扯了一大堆文不通字不顺难以表达我激动的心情但是反正就是超级棒!
尤其是给主催清臣太太比大大的心!!
啊……我觉得我好词穷哦repo写得人不人鬼不鬼……
反正很好就是了!
以及萧备太太的图也超棒!
最后收尾用封底的句子好了。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