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玉

写文或段子,老公张新杰,全职,秦时,农药

【诗】来刷一波李杜互赠诗证明自己还活着嗷

凤歌笑:

  唔,这是糖,我不管,就是糖。私心给喜欢的句子划重点(*/ω\*)


 


先来一波我白写给豆腐的:


 


 


沙丘城下寄杜甫


我来竟何事,高卧沙丘城。


城边有古树,日夕连秋声。


鲁酒不可醉,齐歌空复情。


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


(最后一句肯定要划重点嗷,敲~有名的糖嗷)


 


戏赠杜甫


饭颗山头逢杜甫,顶戴笠子日卓午


借问别来太瘦生,总为从前作诗苦。 


(嗯……这首大概是存在感最低的一首吧,完全没有亮点。我是指,身为李杜党)


 


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


醉别复几日,登临遍池台。


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


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


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虽然说要撒糖,但划重点的部分拎出来写虐文真心很合适哎~好吧非要说糖的话……嗯,对我白而言子美还是挺重要的……吧?)


 


 


我白给豆腐的没了,就这么多。


┑( ̄Д  ̄)┍


 


 


然后豆腐给我白的:


 


赠李白(第一首肯定是这个,没毛病)


其一


二年客东都,所历厌机巧。


野人对膻腥,蔬食常不饱。


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


苦乏大药资,山林迹如扫。


李侯金闺彦,脱身事幽讨。


亦有梁宋游,方期拾瑶草。


 


其二


秋来相顾尚飘蓬,未就丹砂愧葛洪。


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


(虽然说很有名,但是在下对这两首无感来着~)


 


不见


近无李白消息(这首也很有名)


不见李生久,佯狂真可哀。


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


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


匡山读书处,头白好归来。 


(好吧在下其实敲~~~喜欢这首,所以全划上重点了(*/ω\*))


 


寄李十二白二十韵(看这标题绕的)


昔年有狂客,号尔谪仙人。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声名从此大,汩没一朝伸。


文彩承殊渥,流传必绝伦。


龙舟移棹晚,兽锦夺袍新。


白日来深殿,青云满后尘。


乞归优诏许,遇我宿心亲。


未负幽栖志,兼全宠辱身。


剧谈怜野逸,嗜酒见天真。


醉舞梁园夜,行歌泗水春。


才高心不展,道屈善无邻。


处士祢衡俊,诸生原宪贫。


稻粱求未足,薏苡谤何频。


五岭炎蒸地,三危放逐臣。


几年遭鵩鸟,独泣向麒麟。


苏武先还汉,黄公岂事秦。


楚筵辞醴日,梁狱上书辰。


已用当时法,谁将此义陈。


老吟秋月下,病起暮江滨。


莫怪恩波隔,乘槎与问津。


(没什么好说的了,豆腐对我白简直真爱)


 


梦李白二首(这首也挺有名吧?)


其一


死别已吞声,生别常恻恻。


江南瘴疠地,逐客无消息。


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


恐非平生魂,路远不可测。


魂来枫林青,魂返关塞黑。


君今在罗网,何以有羽翼。


落月满屋梁,犹疑照颜色。


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


 


其二


浮云终日行,游子久不至。
 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
 告归常局促,苦道来不易。
 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这句划重点只是为了在下的恶趣味XDDDDD好吧其实豆腐还是辣么关心我白的)
出门搔白首,若负平生志。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孰云网恢恢,将老身反累。
 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


(好像其二更有名一点?但私心更喜欢其一。另外豆腐果然深爱着我白,梦中情人神马(*/ω\*))


 


 


春日忆李白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


时一尊酒,重与细论文。


(真·脑 残粉。另外私心感觉最后一句指的是我白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里面那句“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


 


冬日有怀李白


寂寞书斋里,终朝独尔思。
 更寻嘉树传,不忘角弓诗。
 短褐风霜入,还丹日月迟。
 未因乘兴去,空有鹿门期。 


(这首不算有名,但是快看,从春天想到冬天哎!)


 


天末怀李白(永远在想我白……)                                                                


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多。
 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
 应共冤魂语,投诗赠汨罗。 


(依旧不是很有名的一首……)


 


 


差不多就这些,有空再把提到我白的发出来(那些不是二人世界的)


心疼地抱住一个一个字自己码出来的自己。看在在下辣么辛苦的份上就不要在意如果有错字啦小天使们o(* ̄▽ ̄*)ブ


补充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