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玉

写文或段子,老公张新杰,全职,秦时,农药

山河破碎风飘絮

一尾咸鱼七:

标题胡扯。


不要脸来写个repo,说的都是些闲话。幼儿园级别的表达能力,没啥文学素养。


主要夸夸太太们——不,说是夸,其实也就是粉丝对爱豆的感情。


【给你们比心】




《旧梦醒时温》 @长安常玦 


长安常玦这位太太不熟——当然其他太太也熟不到哪儿去——不敢乱讲,循规蹈矩夸夸。旧梦醒时温这篇通篇读下去舒服极了,长安文笔耐看,细节不要钱地抠,显得极真实。不知道这样说合不合适,如果我是从汪曾祺的文笔里认识昆明、北京,那认识杭州就是从长安的《旧梦醒时温》里。


看第一遍的时候感慨于苏叶二人的恰巧重逢,满脑子白落梅,“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后来颠来倒去又看了几遍,最终定格在两人十年前后问的那两句“你没有什么想问我的吗?”


他们什么也没问。


反正日子长的很。




《泅渡人》 @白首青山 


很好,又是一个不熟的太太。上一篇伞修还有cp魂好说些,这篇是喻黄……那就说些题外话好了。


整篇《泅渡人》,我只记住了豆花,好吃的豆花。舌尖上的山河。


不当然不是。


其实一直很喜欢青山太太的文笔,现在要我夸也说不上来,只觉得熨帖,糖还是刀都好看。


当然糖更好了。


补充说明,服气两人在喻家公馆的那段,服气全文。


服气黄少的国。


“国家啊,大概就是一丛火。”


“人为薪柴,心在则火愈旺。”




《白教堂》 @言九公子 


首先容我说一句:命运的龙卷风


下面是一句话评论模式。因为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尴尬】


“如果,你说你不是共党,我会相信。”


“我是。”


“你不是。”


“白教堂的牧师,不可能是地下党的暗线。”


“姓苏的不在!谁搞的破情报?都什么时候了还闹着玩?”


就算韩文清再强硬再铁血,他也只是个人。


人总是有私心的。


总觉得命运的大风有点悲怆。在命运的大风面前,软弱真的是无能为力。




《饮霜露》 @梓芴笏 


哈哈哈哈哈哈熟人好说话,阿梓我不怕。


这个题材我一开始是挺意外的,一般想到民国就想到抗战,国共两党,然后?然后就没有了。阿梓挑了故宫国宝南迁这段历史真的让我耳目一新。闲聊的时候说“等你拿到山河之后一定不会这么心平气和的跟我说话”,现在本子已经拿到一周了,我的内心毫无波动,甚至还有点想给你们鼓个掌。


说起来我这个真挺作弊的,本子还没拿到的时候就知道了“啊,双鬼虐的暗潮汹涌”“啊,双鬼有提到文革”,诸如此类。


拿到本子后结结实实跪在了一堆玻璃渣上。


一边哭死一边心疼李轩智商。




《人闲桂花落》 @疾虚妄 事沧桑 


甜甜甜甜甜!没错真·全场最甜【给你fafa】


眼馋鲈鱼汤。顺便按我基友的话说,“我觉得江爷爷和周爷爷……”


后面的话我微笑的一巴掌打断。


纯友谊。纯,友,谊。


不然还会有周泽楷和江波涛?


大刀好像看过,小刀也看过,甜也看过。只忘了大刀。所以刀其实并不会印象深刻。


还是发糖吧大佬。




《苦丁》【为什么我@不了这位大大!!假装@雲驀膜膜膜】


好的又是一句话


王杰希可以逃出城,王杰希可以离开小学,王杰希可以去后方守得云开见月明,耗死这帮龟孙儿。


但是他没有。


明明留下来也做不了什么,但他就是留下来了。


因为他是王杰希啊。


最后套范仲淹一句话,“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地尽头》 @鸡蛋仔 


对这位大佬只有一句话了。


想想粉丝,好好发糖。


我错了我错了我错了。清总你真的甜,那——么甜。


喜欢方锐特别特别伤心的时候被敲晕一醒来就见到老林那段。


还有结尾。


清臣太太这口糖我给五星好评。




《烽火飞花》 @护真幻客 


最后甜了一把,表白这位太太,战地记者私心觉得超适合双花。




对的我的话越来越少了,因为时间不早了而且后面两位负责G文的太太……还是不熟orz


所以合在一起写了。


《惊蛰》好看,文笔好。《浮生若梦》好看文笔好。


就酱【并不是】


现在硬要说的话,就是从这两篇G文里,真真切切感到了那时带着硝烟气,带着逆境中的希望的中国。


《浮生若梦》里写到的现世线的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真的让我背二战史都背的咬牙切齿。


意思意思复制粘贴文天祥的一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最后秉承传统【并不是传统】念句诗。















评论

热度(23)